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看到这几天美股暴跌,段子满天飞,小花每天和同事们一起忧国忧民忧大盘,身处二级市场第一线,颇有一番好莱坞大片即视感。

 

今年原本是超级开门红的,开年第一周就赚了够一年吃的钱,周围小伙伴有人从香港飞三亚也牛哄哄商务舱了,舍不得买的kelly的妹子一下买了俩。

 

好吧,现在不嘚瑟了,原本准备好回老家撒钱的大红包,想一想,每个十张默默抽出九张。

 

 

过去五个交易日以来,道琼斯指数下跌8.4%,标普500指数下跌7.9%,纳斯达克下跌8.2%。

 

“基本面没问题啊,可以抄底”,金融中心的大买方们纷纷叫嚣着,希望忽悠其他人都杀进去托市,自己却都不敢妄动,生怕一不留神就成了接盘侠。

 

“This time will be different!”大家都添油加醋地奔走相告美国税改的利好,但关起门来,每人心中都飘荡着“十年一cycle”的谶言。1987,1998,2008,2018,will this time be different?

 

 

 

 

近几个月美股已然偏贵,平均PE一度高达22倍,这原本是众所周知的事实。但牛市时大家都掩耳盗铃,自我安慰说美国经济好啊,有税改啊,美国股市估值比其他市场高也是应该的呀。

 

这几天一跌,马后炮股神又纷纷开腔了,说一月份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突破了平均线,这就是股市下跌的大trigger啊。换来一片白眼。

 

 每天都有人问小花,到底要不要加仓?小花专注地啃着手指,跷着二郎腿说,你首先得看明白,这其实是个科幻故事。

 

从前,其实就是1998年,电子交易所获得了美国SEC授权,从此为执行速度是人工速度1000倍以上的计算机化高频交易(HFT)服务铺平了道路,一个黑科技时代埋下了种子。

 

高频交易像脱缰的野马,一发不可收拾。2000年,高频交易在股票交易订单中所占比例不到10%。而据券商最新报告显示,如今机器交易已经占美股市场高达90%。

 

 

 这些机器人出身不同,有的叫ETF(被动股指),有的叫CTA(大宗商品指数),背后挂着不同的算法,但都是根据程序化交易模型自动执行买卖。

 

无声无息间,承载着无数人身家性命的、全世界最大的股票市场,其实已经是一个机器人主导的游戏。

 

10%的人类主动投资者混杂在90%的机器人里,显得那么势单力薄。

 

 

 那么,由机器人统治的市场,到底意味着什么呢?

 

机器人最简单的投资策略就是“追涨杀跌”。过去20年的量化模型大师们发现,这个最无脑的方式其实可以take advantage of the rest market,以快至毫秒的身法,换取一两分钱的拔毛利润。

 

最初这个程序的设计只是希望投机取巧“跟风”。几个机器人悄悄跟在活人大军后面薅羊毛,当机器人数量有限的时候的确能够捡到不少便宜。

 

然而,当战场上机器人的比例越来越大,大活人只剩下10%,这是什么情况呢,就是当活人吹响的号角还没被听清,就已经被一拥而上的机器人踩死了。

 

想象一下,一面大旗,稍向左摆,千军万马就冲向左边,稍向右摆,左边瞬间空余满天尘埃。

 

 

 如果看到这里你还没有彻底明白的话,我再说的直接一点:

 

机器人数量变多以后,市场的波动性就被放大了。

 

市场开始下行的时候,机器人就开始执行sell指令,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向下滚动,一发不可收拾。

 

现在的局面,就好比几个自称主动投资者的人在暴打一个叫股市的人,然后一群机器人冲上来帮忙,主动投资者大喊“够了别打了,再打就出人命了”,机器人完全不听,继续拳打脚踢,最后连这几个主动投资者一起暴打了一顿。

 

早在2010年5月6日,美国就曾出现机器引发的“闪电崩盘”(Flash Crash),道指日内大跌1000点,近1万亿美元市值蒸发,之后又大幅回升。SEC和CFTC将此归咎于高频交易公司。

 

 

那么问题来了,what will happen next?

 

大家对美股基本的信心还是在的。美股每多跌一天,投资者心里加仓的欲望就又强烈一点。

 

总有那么一个点,当投资者们终于按耐不住加仓的欲火,那么这股欲火便可以燎原了。

 

只要市场被拉起来那么一点点,杀跌的机器人便可能立刻改变风向,改为追涨。

 

败也萧何成也萧何,大家都在等这一把火,trigger市场的风向改变,让机器人蜂拥到buy的方向。

 

 

这会是一个不错的好莱坞大片结局吧。人类成功带领机器人大军夺取了最后的胜利,从此happyever after。

 

祝愿人类胜利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二氧花旦

二氧花旦

14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这是两个80后姑娘的涂鸦平台,我们一个居于美国加州,一个居于中国香港;一个北京大学毕业,一个哥伦比亚大学毕业;一个是理科女却饱读诗书,一个是文科女却在投行做模型。我们的共同点是:知道no zuo no die却勇往直前,爱用自己赚的钱买买买,走过很多地方交到许多稀奇古怪的朋友,希望用笔将这美好的世界记录下来。微信公号:二氧花旦(ID:eryanghuadan_)

文章